人際

出了學校投入職場,首要的就是人際關係的養成吧,畢竟職場的人性面可比在校同儕間要來得更高深一點咧,好的人際關係對工作上,不論是情緒、效率或是升遷....都是有所助益的喔!可別小看了這個層面了。



人際1

在學校中,也許可以獨來獨往,不過在工作上,以大部份的工作來說,是不可避免和人接觸的,特別是同事間的互動,耍孤僻對工作上來說,一點助益都沒有,還有可能因為被其他同人孤立,讓自己對到公司上班害怕或厭煩,所以還是得融入公司的群體中啦。


人際2

也有些族群,會為了升遷的問題,讓自己面臨四面楚歌,草木皆敵的情況,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工作起來應該很痛苦吧,別說升遷了,應該會更想要的是離職才是@@",別到處樹敵,相反的應該廣結善緣,工作起來也會平順許多,至少不用擔心隨時被人從背後捅一刀吧XD。


人際3

不論是天山我獨行或草木皆敵,在職場這個個生存環境中真的會很痛苦,何不好好的經營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呢?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有禮貌的問候和笑容,在面對問題則虛心有禮的請教前輩,我想應該拉近彼此距離的第一步吧!有好的開始,當然對自己往後的職場生涯是很有幫助的。


人際4

公司和學校一樣,會有小圈圈小團體,可別急著想該加入哪個小圈圈好,而是需要對同事間多點關心和體貼,也許是同事今天有啥變化,適時的給予關懷或讚美(哈~當然不是拍馬屁啦),請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誠意,而不是虛與委蛇的不誠懇喔,此時所表現的態度,可也是重要的咧。


人際5

在公司中也要多多觀察一下,從中發現該公司的內部文化,還有上司的忌諱等,一不小心誤踩了雷區,變成公司中的黑名單,那未來可就難過了,更別說升遷了。


人際6

同事間往往會揪吃飯,也許是下班後的放鬆聚會,也或許是短短的午餐用餐時光,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內(當然是只荷包所能負擔的範圍啦),就應該多和同事互動,增加彼此的認同、伙伴情誼,如果完全都不參與的話,就容易會被孤立...那不就又變成天山我獨型了嗎?

 

在工作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的人事物可能不會像在學校中想像的那麼單純,也許表面平靜無波,私下卻進行角力爭鬥,所以,對事多點細心的觀察,對人多些尊重禮貌和貼心,虛心求教不自傲、真誠待人不敷衍,將好的態度展現出來,在工作人際關係的養成上,都是有很多助益的咧。

 

同學如有工讀需求或想多加了解工讀權益及安全等內容,教育部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也提供了許多資訊讓大家了解喔。(教育部青年署廣告)

 

教育部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richCandidate/

 

RICH職場體驗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ich.gov

arrow
arrow

    瘋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