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一天,來到了新北市鶯歌火車站,也開始了我的鶯歌輕旅行二日遊的行程了呢,不只有人文,還有更多的藝術與工藝上的饗宴呢。

 

2

 

鶯歌火車站離老街真的是挺近的,即便是像我這沒交通公具的遊客,只用靠著雙腿也可以輕鬆的走到啦,話說延路上還可以看到這幢古宅江洋居,是當地古蹟呢,古老的紅磚帶著巴洛克的建物風情,雖然尚在整修中,不過它應該也是見證了鶯歌的歷史吧。

 

3

 

陶趣家馬賽克DIY工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55巷6號

電話:02-2677-2709

 

穿過老街,來到老街巷弄中的陶趣家馬賽克DIY工坊(來到鶯歌這個工藝色彩濃厚的地方,〉能不來個DIY,體驗一下當地的特色呢,看是要來個手拉坯呢?!還是來個彩繪或馬賽克拼貼?!端看自己的喜好選擇啦!),雖然那拼貼真的很顯眼,不過位在巷弄中的它,可也得小心別錯過了呢,話說那門口的河馬拼貼花盆,你也太過份可愛了吧,不過那可需要高超的耐心才能完成吧,我還差得遠呢!!

 

4

 

室內的話有很多型式的器材可選擇喔,要馬賽克相框、凳子、面紙盒...都沒問題啦!

 

5

 

桌上呢,可有多到不行的工具等著大家人運用喔,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馬賽克拼貼啦,二話不說,馬上就開始我的DIY時間啦。

 

6

 

好啦~身為偷懶一族的熊,想說來個小玩意應該會很快就完成了吧,沒想到,我似乎是失策了呢,就是因為這能拼的範圍太小,所以那瓷磚的部份可都還要剪裁啦,雖然有人努力的幫忙剪,可是...還是有點小悔XD,如果拿大面積的底,應該拼貼起來會更快速吧,不過選都選了,就來個大頭貼吧,看得出來我很混吧,的確是要拼密一點的,不過...嘿嘿嘿!人家這樣應該就行了吧,底層上了白膠,得等白膠稍乾後才能上水泥了呢,這等待的時間啊,就可以上老街去溜哒一下呢。

 

7

 

陶瓷老街上,隨處都可看到拼貼的工藝之美喔!

 

8

 

不過挺可惜的是,當日造訪是星期二啦,有很多店家公休日都是以星期一或星期二為主喔,所以要來逛老街吃美食的人,在安排上可能要多留意一點了呢。不過這樣的街道,對我這不太愛人擠人的熊來說,似乎也挺不錯的,只是吃的部分就可惜了啦XD。

 

9

 

這邊的商家都個具特色,當然也有人特別來著挖寶的,也許能這在各式各色的陶、磁器當中,尋找到自己喜歡的呢!

 

10

 

如果想要具個人特色、意義的,不妨找個店家,來個現場DIY吧。

 

11

 

在老街上轉了一圈,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快回到陶趣家看看人家的半成品吧,上了膠的拼貼也差不多乾了,理所當然的來到了水泥區,看看店家的示範如何上水泥吧,嗯...看起來的確是挺簡單的,做起來也OK,自己一個人也可獨立完成啦,別單心瓷磚上的水泥沒刷乾淨,等乾了會變粉狀喔,再好好的清理就行啦,嘿嘿~~人家的馬賽克...就此...完成了?!(其實還要等風乾還有清理啦,不過此時就可帶著它離開了呢)。

 

12

 

尋找晚餐的途中,看到路邊的阿北賣著古早味大餅,話說這口味可真不少呢,東西看來也迷人啦,所以就下手了,挺推他們家多穀的那大餅,吃起來香氣很足夠,口感也相當扎實喔,用料看得出很實在,多穀和蔓越莓入口還真是越咬越香呢!

 

13

 

鶯歌甕仔麵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95號2樓

電話:02-2678-4676

 

找找YAHOO找找谷哥,鶯歌美食似乎都會寫到這一家鶯歌甕仔麵耶,好的~那人家也要來試上一試囉!

 

14

 

呵~~說真的這邊的餐具對我來說還挺可愛的,飯的話當是是大碗公的古早味啦,而麵的話,那陶瓷甕狀的餐具還挺可愛的呢,至於好不好吃的話,端看個人喜歡了。

 

15

 

藝宿鶯歌民宿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中湖街152巷15號

電話:02-2677-2160

 

吃飽了,可以選擇在逛逛,不過我想到這次要下榻的民宿看看啦,嗯...話說這次入住的民宿離市區(熱鬧區)有些距離,如果和我一樣沒有自己開車或騎車的,建議可以自己多帶點點心或宵夜喔,因為要在到鬧區的話,可能會比較遠一點,還是先買好帶入會比較好啦。

藝宿鶯歌民宿,話說這家民宿真的挺不一樣的呢,真的是很居家的感覺,感受不到太多的商業氣息喔,對於想體驗一下真正有家感覺的民宿者,可以來體驗一下啦。

 

16

 

一入室內,當然就很有客廳的感覺啦,哈~~真的是很有自家的感覺呢,對於很多訪客來說,這樣的住宿環境,都有別於一般的民宿吧,真的是以讓人有著"回家"概念的民宿呢。

 

17

 

說到鶯歌的魅力民宿,就只有藝宿鶯歌民宿啦,這樣住起來也比較安心咩,另外桌上有世界各地來訪的旅者寫下的留言喔,看來大家對於外出遠遊下,還能有家的享受這一點,都挺滿意的呢。

 

18

 

住宿的房間有雙人房和三人房,至於我住的是面對前門陽台的三人房啦,有一大床加一小床,不過看到那小床下還有個可以展開的小床,我想要再加一個人應該也還OK吧,不過還是要尋問一下民宿主人喔。

 

19

 

衣櫥、梳妝台、電視等的擺放,一整個也很家庭式啦,在衣櫥當中放了毛、浴巾還有棉被,另外吹風機也是擺放在櫃中的喔!!

 

20

 

衛浴的話,以淋浴為主啦,雖然這邊也提供了簡單的備品,不過有家的感覺咩,所以另外提供了瓶裝的洗髮和沐浴用品,這也算是綠色環保啦,看到這邊,還真的是超級居家的感覺,一整個就是很熟悉啦。

 

21

 

落地窗外的景色,哈~真的是一早就有人在此釣魚了呢!!看來這也是當地人的休閒場所之一了吧。

 

22

 

貼心的準備了小餅乾,如果突然很想磨牙的話,也不用擔心沒餅乾啦(噗....),當然我還是挺關心我的馬賽克咧,拿出來瞧瞧,真的乾了呢,拿起衛生紙沾點水,真的輕鬆的就可以將上面的白泥粉給除去了喔,哈~~我的拼貼果然還是太空了呢,有機會的話,應該來個密集版的,我想效果應該會比較好吧。

話說這馬賽客杯墊為藏寶小物喔,快來找找啦~

 

23

 

這邊住宿是一泊一食,早餐的部份可先要和主人約好用餐的時間啦,好讓她能準備喔,提早下了樓,俯視一下客廳兼餐廳,呵~這邊就是等等要用餐的地點,看著那板凳,忍不住想起了古裝劇來著,那有沒店小二穿梭其中呢(想太多了XD),雖沒店小二啦,不過倒是有兩隻貓兒可真的任意的穿梭呢,毫不怕生的自顧自的在屋中來回,是在巡場的嗎?!看來喜歡貓星人的同胞們,應該會對這邊滿意的呢!

 

24

 

另外有個開放式的和式小空間也可以運用啦,三五好友來訪此地,準備好夜宵之後,可於此地暢談一翻呢,不過也切記別太嗨啦,尊重一下其他人咩!

 

25

 

早餐的部份也算是簡簡單單啦,豆漿包子、蛋餅和水果的,包子是主人特別去買當地有名的包子咧,哈~不過在下還是喜歡蛋餅多一些就是啦,雖然沒有一般外宿的多元早點,不過一直以"家"為訴求的藝宿鶯歌民宿,的確是發揮的很淋漓盡致呢。

 

26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開放時間:09:30~18:00

 

吃完了早點後,揮別民宿,感覺就好似一早要出門離家似的呢,還是一慣的親切啦。離開民宿後,馬上來到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好好的來陶冶一下我的身心吧!

 

27

 

室外的裝置藝術也挺有趣的呢,看到這些繽紛的色彩,會想到啥呢?!這還是自己去自由心證,個自發揮自我的想像力吧。

 

28

 

館中的服務台也請多加利用吧,租借裝置或是一些資訊詢問的,都可在此得到解決吧。館中其實畫分挺多區域的呢,如要認認真真的在此參觀半天或一天的話,基本上還挺有可能的喔!

 

29

 

當然每個時間點都會有不同的展出內容,這一天來到館中,正在展出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陶藝家杜爾陶藝個展─土神祭聲之巫,以馬來西亞原民元素來進行作品的創作,可以從作品中端看出當地原民對人、神等的崇拜與文化呢!!當然這是屬於特展的部份,館中也會有常設展區和典藏文物喔。

 

30

 

不少的窯模式還真的好細膩啊,透過這些精巧的模型,可以觀察各種窯敗燒冶上的不同吧,看來真的是挺好的戶外教學好去處呢,所以館中對於師生的角色出現的頻率可挺頻繁的。

 

31

 

在常設展區中,哈~~有個展區挺有趣的,一堆馬桶堆疊下,當中確有個裝置了LED燈光,搭配著音效等等...心中的OS又不免出現了,快~~麻煩請劉德華出來XD!

 

32

 

室內區雖已經挺豐富的了,不過面對親子來訪的,還是會想要來點戶外的活動吧,這邊可是有挺大的空間可以提功親子休憩呢,除`了有趣的裝置藝術外,在這炎熱的夏季,玩水消暑看來也挺重要的,這邊當然也提供了可玩水的好地方呢,另外堆沙同樂的地方也有呢,小娃娃們應該也可以很盡興吧。

 

33

 

除了玩樂外,戶外可真的有實體的窯場啦,可順便和方才示內的模型映照一下喔!

 

34

 

呵呵~參觀這樣大的園區,也是會有點小餓呢,可以選擇在館中的餐廳用個餐吧,不過我先來個點心就好了,就從咖啡和鹹派開始吧!!

 

35

 

離開陶博館後,用個餐順便散步來到三鶯陶花源吧,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個建物了喔,喔喔~這就是此地的地標:三鶯之心啊,是個空間藝術特區喔,主要是以4件陶瓷公共藝術作品為至主,打造出人文藝術、自然景觀的水岸藝文特區。

 

36

 

三鶯陶花源-三鶯藝術村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

電話:02-8678-2277

 

來到藝術村,嗯除了有館內的展覽外,戶外有不少的陶瓷創作藝品,也有工坊進駐其中呢。

 

37

 

話說這豬仔藝品,就色澤和紋路,說真的會誤以為是金屬創作品耶,不過的確是陶瓷創作喔,栩栩如生的呢,特別是那慵懶的神情啦,傳神得很呢。

 

38

 

兔子也是一度讓我以為是金屬來著,看和棕色處,宛如是鐵鏽蝕般的存在是吧!!

 

39

 

草坪上也不是空盪盪的,冒出大螯的螃蟹似乎鄭在打著招呼呢。

 

40

 

室內的展出檔期是七大穿越時空的巧遇喔,哈~~這個展示廳主要是為了8-12歲兒童及親子所設計的展示空間,所以除了工藝、文化和人文外,還會有互動的區塊喔!

 

41

 

此刻就讓我退回12歲吧,來享受一下套圈圈的樂趣齁XD!!


2天1夜的鶯歌輕旅行,就在這藝術村劃下句點啦,延著河畔步行即可回到車站呢,離開了鶯歌,確帶走了很多的體驗呢,不論是人文上或藝術上的,人家...是不是得到了昇華了啊~呵!!

新北旅宿挖寶趣 一起票選最想體驗新北市旅宿輕旅行!

活動網址:http://www.wowlavie.com/action/event.php?id=1170

活動辦法:
即日起至12月7日(一)晚上23:59止,以FB登入網站,為你最喜歡或最想體驗的旅宿輕旅行投下一票,就有機會抽中茶山房手工潔源皂、承億文旅住宿券等優質旅宿大獎!(每人一天可投一次票,投的次數越多,中獎機率越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 鶯歌
    全站熱搜

    瘋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