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jpg

 

千禧山莊

地址: 977花蓮縣豐濱鄉三富橋52號

電話: 03-878-517

 

D3.jpg

 

睡了一晚又即將要開始第2天的行程了,除了睡了一晚好眠外,一早的空肚也是得照顧的,所以就慢悠悠的來到餐廳用餐啦,餐點是挺簡單的,不過也中西式都有啦!!

 

D4.jpg

 

就先來個清粥小菜式的早餐,來開啟今天的部落行程吧!!

 

D5.jpg

 

首先來到昨天車上就調查好要從事的體驗項目的靜浦部落,靜浦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側,靜浦部落的名稱「Ca'wi」,在阿美族語中的意思是指山坳裡的平地,與港口部落在昔同屬於「Cepo'」部落,因行政劃分才各自獨立,今以長虹橋相連。這一帶是古老傳說阿美族的發源地,而清代爆發的「大港口事件」(又名Cepo'事件)地點就在今日的靜浦小,對於靜浦部落的發展與記有著深遠的影響。

 

D6.jpg

 

至於來到這邊呢,有特別安排來遊玩的旅人體驗項目,一共有5種喔,分別是:膠筏、八卦網、抓螃蟹、射箭和編織等的體驗活動喔,想體驗前三樣的同胞們也換好了安全保護裝備後,朝著岸邊邁去...

 

D7.jpg

 

第一次的情況下,看著一艘艘的膠筏隨波竹流,嗯...的確是隨著溪水飄呀飄的,不過再回程時,卻好似已抓到要領似的,能穩穩的划著槳,慢慢朝著岸邊前進呢,挺厲害的呀!!

 

D8.jpg

 

嘿~因為個人因素不碰水,所以抓螃蟹,學撒八掛網或是划著膠伐我就放棄啦,還是來體驗一下部落朋友的編織技巧吧~

 

D9.jpg

 

小亭內不只達人正等著咱們去體驗外,上面還有個攝影展呢,文藝風十足啦!!

 

D10.jpg

 

今天要編的就是這手環,看著這交錯的手環,看似簡單,不過人家還真的天資不足呀,不過達人可真的是很有耐心的一步又一步的教學,雖然最後還是達人作弊幫忙下完成的,不過這民族風十足的手環,還真的挺不賴的呢。

 

D11.jpg

 

體驗完靜浦的活動後,時間也過的挺快的,沒一下子就來到了喂肚子的時刻了呢!!中午選擇了是挺有名氣的噶瑪蘭風味餐廳呢!!

噶瑪蘭風味餐廳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42號

電話: 03- 871-1339

 

D12.jpg

 

喔喔~~這一家的東西果然是好吃的緊呀,加上這份量十足的菜色,真的是讓人不免口水直流呀!

 

D13.jpg

 

特別是那海鮮粥,要命的一大盆,加上滿滿的新鮮海味,讓整個湯頭鮮美許多,都忍不住放棄白飯,直接朝這鍋進攻了呢!

 

D14.jpg

 

吃飽後還是得消食一下,延著路走到下個定點吧,當然這一路上可不是單調乏味的,有著部落的解說大哥,一一道出了這塊土地對部落的情感,路邊的植物又有何效用等等的,果然挺淵博的呢!!

※新社部落:大約 250 年前左右,噶瑪蘭人划著獨木舟,看見 Lalaban(拉拉板山)閃閃發亮,認為裡是祖靈示意要他們上岸的地方、是他們的土地。上岸的海灣稱為suRungan(上岸之),也是每年4月噶瑪蘭族舉行海祭的場所。新社部落目前總人口數大約1,200 多,以農耕與漁獵為生,尤其擅長水稻耕作,特有的海岸梯田及稻草裝置藝術,是遊客駐足拍照的熱門地點。

 

D15.jpg

 

噶瑪蘭文化展示中心,基本上離用餐的地方挺近的,一路上聽著解說巡裡,不知不覺中也來到了此處呢!!

 

D16.jpg

 

!!!岩棺~台灣巨石文化的主要遺留的項目之一岩棺,早期稱石棺,後來為了與石板棺有所區別,另一方面其主要由大型的凝灰岩塊雕刻製成,所以又叫棺!!

 

D17.jpg

 

聽著戶外的部落解說完後,開始移動到了室內,哈~部落民族真的是很好客的,準備了冰涼的飲品和由香蕉心所製的涼拌菜,嗯~酸甜的挺開胃的呢,話說不是來到著邊,應該也挺難吃到這樣的食物吧。

 

D18.jpg

 

這展示中心,展出了好多由香蕉絲製作的藝品啊~不論是包包、帽子或是貓頭鷹小吊飾,在在的都能看出那手巧的很呀,當然~都說香蕉絲了,肯定也要來編織一下囉!!

 

D19.jpg

 

不過咧~來到這邊,可不只單單的編織啦,兩位熱心的阿嬷咧,打從砍香蕉樹開始,一點一點的說明和操作,當然也讓體驗者跟著操作體驗啦,讓大家恍然大悟的知到原來香蕉絲是怎樣誕生的呢。

 

D20.jpg

 

當然時間有限,直接拿出半成品來讓大家體驗一下編織手環的項目喔,哈~雖然還是摸了很久,不過終於也在幫助下完成了這香蕉絲手環呢!!

 

D21.jpg

 

揮別噶瑪蘭文化展示中心,直接上小車來到了無菸部落:復興部落!!看到那牆上的禁菸的大圖,齁齁~真棒呀!!我喜歡這邊啦~因為不會聞到可怕的菸味來著呢,

 

D22.jpg

 

復興部落:復興部落位在加塱溪、羅幹溪、力比旦溪三條溪流的交會處,多年前遭遇過土石流的侵襲,政府計畫性撤村,但長年定居在此的族人不願放棄自己的家園。經過族人積極與政府協調,一方面也加強水土保持,不但成功守護家園,讓部落生活環境安全無虞,透過部落營造打造成為全台第一個無菸部落,意外地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

 

D23.jpg

 

緩步而上,踏在這土地上的呦閒輕鬆,看著眼前的景色,心情好好呀~

 

D24.jpg

 

看著這小區塊的農耕,應該也是有讓人體驗農作的吧,感覺也挺有趣的呢!!

 

D25.jpg

 

中山琴!!還真不認得呢,不過聽著阿嬤手巧的落在鍵上,發出民族風十足的的樂曲,真的挺棒的呢。

 

D26.jpg

 

回到方才的亭子中,哇~桌上就來盤紅通通的東西,沒錯!!就是洛神蜜餞啦,這邊當然也有自己種洛神,經巧手製作後~就成了這洛神蜜餞啦,話說冰涼感十足酸中帶甜的咧,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嗑,完全不顯甜膩呢。

 

D27.jpg

 

搗麻糬的活動也立馬展開,看著糯米被一次又一次的撞擊後變成Q度十足的麻糬,齁~挺有趣的是吧,吃在口中的DIY麻糬是不是更加的好吃呢!!這可真的得自我體會啦。

 

D28.jpg

 

除了搗麻糬外,還有個手工品的製作,天~~暗了,不過手上的粘黏工作可沒停,不一會~那蜻蜓就停落在木塊上了呢!!

 

D29.jpg

 

用餐用餐~雖然吃了麻糬不過還是期待著晚餐,晚上來到了磯崎老屋用餐喔!!

※磯崎村從北到南包含芭崎、磯崎、龜庵、高山,南北狹長將近10 公里,族群多元包含加禮宛戰爭失力利遷居至此的撒奇萊雅、噶瑪蘭族人,翻越海岸山脈的太巴塱阿美族人,來自馬遠部落的布農族人,以及芭崎混居的閩南人、客家人、榮民第二代、太魯閣族編織成了磯崎多元互依的民族樣貌。

 

D30.jpg

 

這老屋的歷史可也有百年了,屋內的陳設和裝潢有著說不出的年代感,不過這個地方是由熱愛部落的部落青年,為了自己的家鄉部落,由都市回鄉來推廣的一個地方呢,沒有絕對的熱情應該也是很難做到吧。

 

D31.jpg

 

桌上早已擺放好飲品餐具,不過這室內的陳設也都大有原由呢,看那吊著的石塊,可不是沒義意喔,代表著山脈的分隔等...有興趣的真的可以用餐外,和老屋主人交流分享呢!

 

D32.jpg

 

先來碗熱湯暖一下,清清爽爽的~另外那紅通通的茶是挺特色的月桃茶喔!!

 

D33.jpg

 

喔喔~~太有趣了,雖然是套餐的模式,不過這餐具真的是風味十足呢,又好環保來的!!

 

D34.jpg

 

米汎是煮到Q度十足的糯米,菜呢!!基本上有角豆、絲瓜花、箭筍(?!)口味上沒太多的調料,吃來挺健康的吧,那螺肉抓出來可真肥呀~還真的是挺有趣的餐點呢。

 

D35.jpg

 

最後來上一盤水果幫助消化啦~哈!!吃飽喝足下,今天的行程又來到了尾聲,搭上車後潮著床....奔馳而去!!

 

D36.jpg

 

今天下榻的是位在室區的富野,這邊的話因為是市區,所以還能沒事逛逛呢~不過我那軟軟的床呀在呼喚著"好好睡"的,所以關燈明日再戰!!

瘋熊的長草世界

花蓮@東海岸部落之旅:(大)港口部落─項鍊海岸工作坊/藝文職人工作室

 
arrow
arrow

    瘋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