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jpg

 

睡了一晚好眠呀,因為第三天的行程會更不趕,所以特別在飯店休息到10:00才離開呢,哈...所以這一覺可讓我睡真久XD,雖然起晚了,不過早餐可不能少呀,來到一樓用餐,基本上人也稀稀落落的,因該和我太晚吃也有關吧!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302號

電話: 03-834-6999

 

D2.jpg

 

所以就遶了一圈後簡單的吃上一些東西,嘿嘿~有我最喜歡的薯條還真不能放過,雖然已經冷了QQ,不過..我還是又硬吃了一盤呀!!

 

D3.jpg

 

10:00準時出發前往今天要拜訪的水漣部落啦!!

※根據考古學家資料顯示,水璉部落是擁有三千五百年以上歷史的古老部落,由於此地過去非常多水蛭,族人以水蛭Ciwidian命名。因日據時期人類學者將撒奇萊雅族歸類為阿美族,過去以阿美族自稱的族人,在撒奇萊雅族正名後,隨之展開撒奇萊雅族文化復振運動。新舊文化認同將地方重心內捲,吸引更多年輕人回流深耕部落,共同營造現代部落的樣貌。

 

D4.jpg

 

那熱氣昇天的容器是裝著什麼呢??看來看來到這邊的DIY體驗應該也有關係啦,看到這灶是用祡燒的,那蒸煮出來的食物應該更有風味才是。

 

D5.jpg

 

一旁的長者呢已經開始介紹起他們的好手藝啦,看~- 阿里鳳鳳﹝Alivongvong) ,這是部落們的手工編織便當喔,可是必會的傳統之一呢,話說除了左邊方形的為正規版,想不到還有螃蟹造型的進化版,這手也太巧了吧,

 

D6.jpg

 

雖然要鞭這阿里鳳鳳是無法的,不過塞進糯米製作便當還是讓大家體驗了一把啦,嗯..可千萬別貪多猛塞呢,可是會爆的!!

 

D7.jpg

 

塞完阿里鳳鳳後就交給達人們去蒸熟啦,在等待的同時,傳來陣陣的車聲,喔喔~鐵牛巡街要登場了呢,呵~這紅色的鐵年就是等等要載著大家去沿路賞景認識部落的交通工具呢。

 

D8.jpg

 

太陽還是有點炙熱呢,防曬可也得做好才是,戴上斗笠搭上鐵牛,就此出發!!

 

D9.jpg

 

看著這塊土地,想著阿里嘎蓋arikakay巨人神話故事,那頭目石是部落象徵的重要物件,還有那遠遠的山頭看出來了嗎??這就是當地有名的美人山呢,是不是就像美人仰臥一樣的姿勢呢,也好似守護著這塊土地一般的存在呢!!

 

D10.jpg

 

話說來到這,看到石頭的拼貼牆飾,是不是覺得有哪邊不一樣呢,缺失的石塊啦,特別是黑色的!!來到此處可千萬別在摸摸或摳摳咧。

 

D11.jpg

 

一趟鐵牛巡禮後,似乎對部落有多一些認識,回到剛剛製作阿里鳳鳳的地方,紫糯米也蒸得熱乎乎了,是要來場搗麻糬的步驟了呀,因為有昨日的搗麻糬洗禮後,今日的動作似乎更上手了呢,今天的麻糬吃原味嗯..熱熱的吃來真的Q度好足呀,可以咬很久呢,當然越咬越香。

 

D12.jpg

 

要離開前當然不能忘了自己的阿里鳳鳳呀,那熱氣外泄的阿里鳳鳳,肯定是蒸熟了咩,馬上拿起作了記號的小便當帶走吧!!

 

D13.jpg

 

接著還是以步行的方式前往吉籁獵人學校,開始最終的部落活動。

吉籁獵人學校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水璉路181號

 

D14.jpg

 

※獵人學校的創立,正是來自於這一股堅定的心。隨著台灣社會急速的現代化,在這樣的浪潮中,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技藝和智慧被忽略忽視,長久下來衍生了文化斷層和技藝流失等問題。而產業結構的改變,一方面讓部落族人原本的生活方式受到嚴重的衝擊,這樣的衝擊,迫使年輕人不得不離鄉出外工作,更讓固有的傳統文化難以保存跟傳承。因此成立吉籁獵人學校,本著傳承、延續和守護的初衷,積極將原住民的獵人文化發揚、教給下一代,其中內含了寶貴的知識和技能,以及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價值觀等等,更期盼由傳統與休閒觀光旅遊的結合激盪,把新的生機帶進部落。

 

D15.jpg

 

在充滿特色的小屋內聽著獵人學校怎樣從0到現場,年輕人的回鄉,為了部落的傳承和延續,即便面臨很多的挑戰,依然努力,這是要有多大的信念和理想呀!!

※達路岸-返鄉的號角 I 阿美族傳統建築重建計劃: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loan

 

D16.jpg

 

看著屋外的工藝品還有品嚐著小米酒,讓人不忍又佇足欣賞了起來。

 

D17.jpg

 

緩緩的往上爬,那樹上的平台能帶來不錯的景色和心情吧。

 

D18.jpg

 

雖然有阿里鳳鳳,不過還是無法滿足大家的胃,來到獵人學校當然就得享用一下獵人餐啦,喔喔!!這邊的碗還真有特色呢,是椰子殼來著唷!

 

D19.jpg

 

話說這盆水果我很愛,不再只是柳丁了,還有我愛的芭樂呀~

 

D20.jpg

 

獵人餐的部份也相當的可口呢,吃起來爽口的很~

 

D21.jpg

 

不只素菜好吃,肉品方面也挺讓人掛念的,再加上帶著地瓜甜香的糯米,這樣的獵人餐真的挺棒的。

 

D22.jpg

吃飽喝足後,再度開啟了接下來的活動,看著這彩繪牆,不單單只是彩繪,而是有屬於這部落的故事和意涵存在呢。

 

D23.jpg

 

獵人學校可參與的活動挺多的,不過可都得事先預約才行喔,所以想從事怎樣的活動,可先上官網研究一下再安排,那咱就先來學學部落祖先留下的生火技吧!!當然這邊也算是互動環節啦,不單單只是試範,在試範前先讓來者動手,照自己的想法安排火堆怎排,然後再一一解說部落的模式呢,不是單一的灌輸,而是互動的體驗與開發吧。

 

D24.jpg

 

一步步的說明演示下,那竹片內的木絮瞬間磨擦產生火光了呢!!

 

D25.jpg

 

喔喔~放入由易燃方式排烈的木堆中,這火...立馬燃起,有了火堆後,機不可失的拿出棉花糖烤來當點心吧。

 

D26.jpg

 

除了生火的技巧教學外,還教了大家如何編織頭飾喔,喔喔~難得呀~這個我居然沒太多懸念的學會了,可喜可賀!

 

D27.jpg

 

戴著編織的頭飾來到這此地上,意味著最終環節即將到來...

 

D28.jpg

 

體驗一下滑船的美姿...

 

D29.jpg

 

最後的射箭活動也開始了。

 

D30.jpg

 

聽著解說,如何發出自己的第一箭吧,也許不能一箭命中,也許是場外空心,讓箭親吻草地去了,不過在教練的調整姿勢下,也紛紛上靶了呢,這樣的體驗是不是挺有趣的呀,拉弓射箭後,大家手拉著手跳著舞,開始向這到別...乘上車揮別著3天2夜的部落生活。

 

這部落行程,有興趣的可以洽花蓮旅服中心喔,還有推出部落巴士,這樣前往部落交通也不是問題啦!!

 

瘋熊的長草世界

相關連結:

花蓮@東海岸部落之旅:(大)港口部落─項鍊海岸工作坊/藝文職人工作室

花蓮@東海岸部落之旅:靜浦部落/新社部落/復興部落/磯崎老屋

arrow
arrow

    瘋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