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1      

前陣子從電視新聞中看到藝壇的鬼才-李國修大師,因大腸癌而病逝,真的是好突然好晴天霹靂啊!為了抗癌,他短暫的離開了戲劇,不過大家卻沒能等到他的再次登台,真的很令人惋惜耶,想當初我第一次觀看的舞台劇就是屏風表演班的"莎姆雷特",唉!!


大腸癌2

不過看到大腸癌的問題,咱和熊媽又忍不住的討論起這個問題了,嗯...印象中會罹患大腸癌的不都是中老年人嗎?我...應該還算是個年輕人才對,為啥熊媽還要我要注意小心點咧?!


大腸癌3

對齁,在咱家族中可是有人罹患大腸癌耶,所以罹患的機率也較一般人要高上一些啦,難怪熊媽都會定期的去做大腸篩檢,而且要我也一定要去檢查才可以,又加上咱的嗜肉愛炸物的飲食習慣,讓熊媽蠻擔心的,畢竟如果有狀況的話,早發現才能早治療增加活下去的機會。


大腸癌4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7年以來一直位居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目前每年發生人數已逾14000人。大腸癌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三位,每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癌防治最重要的原則,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81-87%),第三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則降至不到6成(56.9%),這樣的差距,這也是為何一直宣導要早發現早治療了。

因為現代人的飲食作息等因素,讓大腸癌的發生率越高,而且年齡層也越降耶,不過大腸癌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以李國修老師的情況來說,發現時已第3期了,經治療後又轉移,因而病逝,他曾形容體內4顆腫瘤是「一個班裡,4個不聽話的調皮學生在搗蛋」,以他一慣的幽默道出抗癌的心聲。


大腸癌5

早發現那要怎樣發現呢??在排便習慣改變,就得注意了,如果糞便上又有血的話,可別輕忽這些警訊喔,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和熊媽一樣,定期的去做大腸篩檢,如果糞便潛血為陽性時,請再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驗喔,這樣才能早期的把藏在身體中調皮搗蛋的頑童給揪出來,給予正確適當的治療處理,以減少憾事的發生。


大腸癌6

當然除了檢查這部份外,另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從生活作息、飲食中下手啦,「多蔬果、肉少吃,汆燙、水煮優於燒烤醃漬」,這樣的飲食法則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喔,雖然對於我來說是該好好的改善一下了,不管是對於自己或家人來說,都是愛與負責的行為啦!!

 

採便管  

50-74歲民眾每二年務必接受一次政府補助之免費大腸癌篩檢,符合大腸癌篩檢資格者,可在附近的診所向醫師索取採便管喔!

 

國民健康署FB:

https://www.facebook.com/hpagov?ref=ts&fref=ts

arrow
arrow

    瘋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